财新传媒


中国需要一轮牛市

2015年01月09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本轮市场短期大涨背后有诸多乐观预期推动,但很难想象仅靠预期而脱离基本面的过快股市上涨是牢固的,关键在于实体经济能否改善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014年下半年,中国股市经历了一轮快速上涨的行情,远好于海外主要市场表现,可谓雄冠全球。新一届政府加大了改革力度,诸多改革措施的加快推进,如沪港通开放、金融改革、财税改革、户籍改革以及城镇化改革等提振了市场信心,并有利于释放制度红利,带领中国股市走出低迷,甚至形成牛市。

  毫无疑问,本轮股市上涨是基于过低估值修复,央行降息导致流动性压力缓解以及市场对改革持乐观预期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而在笔者看来,一定程度的股市上涨不仅是决策层乐见的,也是化解中国经济困境所需要的。毕竟中国股市已有很长一段时间处于熊市,蓝筹股被低估,不利于股市发挥直接融资的功能。而且股市反弹也有利于疏通直接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补充企业资本金进而降低企业杠杆率过高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