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PP模式会让公立医院过度逐利

2015年01月15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国企逐步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以此思路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其内在的公益性和逐利性、行政化与市场化两个核心矛盾可以得到一定解决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拉开,公立医院的体制改革也将相应受到政策面的影响。

  目前市场上讨论较多的还是借用PPP模式来推动公立医院的混改。虽然PPP模式为社会资本进入公立医院提供了很好的入口,但这种模式的混改对无法解决公立医院的核心问题,对整体改革成效将有较大制约。

  公立医院有两个核心的矛盾:公益性和逐利性的矛盾、行政化与市场化的矛盾。一方面,因为政府对医疗投入的不足,公立医院为了生存必须要盈利,由此也打开了过度逐利的大门,变成一架赚钱机器。另一方面,公立医院属于事业单位,各级管理层都拥有行政头衔,这显然不符合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这一问题与其他国企的问题并无二致。过度行政化引发了医院管理诸多问题,尤其在权责方面始终无法明确,使得医院管理中出现诸多灰色地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