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丹麦克朗为何不是“第二个瑞郎”

2015年01月21日 17:42 来源于 财新网
丹麦与瑞士的不同选择源于经济基本面的差异。2015年,美元与欧元走势将出现明显分歧,盯住欧元的经济体可能更加幸运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欧元区量化放松预期引发的汇率动荡仍在持续。就在本月15日瑞士央行意外宣布降低活期存款利率至-0.75%并放弃欧元对瑞郎1.20的汇率下限后不久,19日丹麦央行也宣布同时降低存贷款利率,以防止热钱流入。但与瑞士央行明显不同的是,丹麦央行表示不会放弃丹麦克朗与欧元的挂钩机制,并有“必要措施”来捍卫这一机制 。是什么导致丹麦与瑞士的选择如此不同?未来伴随着欧元区量宽加大,丹麦立场会否有变?是否存在丹麦克朗步瑞士瑞郎后尘的可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