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通缩风险

2015年02月06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国际油价走低无疑将加速中国的“去通胀化”,通缩风险也进一步上升,通胀年中或跌破1%
刘利刚
博士,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负责宏观经济、外汇、资本市场以及策略研究。此前,曾任职于香港金管局、亚洲发展银行学院、世界银行和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利刚)本月以来国际油价出现大幅动荡,表明未来油价走势仍不明朗。如果国际油价持续处于低位,市场和政策制定者需要重新调整今年的相关预测,中国的货币政策也需因应这一变化作出调整。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产品消费国,每天消费的原油约为1,070万桶,其中660万桶来自进口。从1993年开始,中国从原油净出口国变成了原油净进口国,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也逐年上升达到目前60%的水平。因此,油价走势对中国的通胀预期有着较大影响。2014年中国全年通胀仅为2%,而PPI在过去35个月中一直处于负增长,目前国际油价走低无疑将加速中国的“去通胀化”,通缩风险也进一步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