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互联网医疗难圈医生

2015年02月06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只有政策上将医疗控费成为考核医生收入的主要指标以后,中国的互联网医疗才能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真正让医生加入成为网络服务的供应方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随着移动医疗的发展,各路资本蜂拥而入,意图再次制造下一个互联网热潮。但是,医疗的本质还是医生的服务。因此,大部分创业公司在获得了资金的注入后,将主要的精力集中在圈医生资源上。目前阶段,各家公司比拼的是自己医生的数量和质量,希望向市场传递自己拥有更多优势资源的信号,以此来吸引用户和投资人。

  平心而论,中国互联网医疗远未到爆发阶段,核心原因是缺乏政策和市场的推动。当整个市场没有足够动力的时候,依靠资金的强力推动只能加速整个市场的扭曲,而不是让市场水到渠成地自然发展。不过,中国医改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市场改革的也到了转折的时刻。一旦政策的闸门打开,整个市场将真正进入快速发展期。所以,现在资金大举进入更多的意图只能是提前布局,以期在经过数年的煎熬之后真正获得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