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高缴费额度难解医保危机

2015年02月15日 09:1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年轻人口长期下降的情况下,中国未来的医保基金不能完全依靠提高征收额度来解决,还要依靠医疗控费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根据人社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5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2015年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将提高,同时,城镇居民个人缴费基础也将提高。

  从这个文件可以看出,政府对非在职职工的医保覆盖深度将进一步加大。中国医保的自费比例过高始终是个大问题,这也是作为普惠性质的医保应该改善的。但提高报销比例必然面临资金从何处来的问题,因此,提高缴费基础也成为政策的必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