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知难而进的2015年经济目标

2015年03月05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年海内外经济形势与改革的复杂性已有很强的认识,下调了大部分经济指标,但任务仍然艰巨。确保今年稳增长任务完成,货币政策保留了一定空间,但财政政策需要更加有力度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笔者通读下来,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值得重点关注:

  一是虽然GDP目标下调,但是权衡海外经济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改革进入攻坚阶段,7%的增速具有很大的挑战,是知难而进的体现。

  总理工作报告之始便对全球经济复杂严峻的环境着墨颇多。确实如此,今年海外经济走势的分化、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以及美元走强都将对中国经济外部环境造成负面冲击,同时国内改革的推进,特别是财税改革对增长可能会短期的影响,今年确保7%的增速仍然不低。同时,12%的社会零售总额、15.3%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的进出口增速也仍然高于去年完成情况,说明今年面临的稳增长任务仍然艰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