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次降准时机成熟

2015年03月13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需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应对经济增长放缓、通缩风险上升并帮助企业有序去杠杆化
刘利刚
博士,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负责宏观经济、外汇、资本市场以及策略研究。此前,曾任职于香港金管局、亚洲发展银行学院、世界银行和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利刚)从2014年11月降息以来,中国进入货币政策的宽松周期。2015年2月,央行降准并再次降息。然而,这些政策的效果仍然有限,过去数个月里,境内市场利率反而出现了上升。例如,反映流动性状况的7天回购利率,从2014年11月21日至2015年3月上旬的平均利率水平为4.22%,比2014年8月22日至11月21日的平均水平高出100个基点。

  在此期间,境内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这一反映中小型银行实际融资成本的指标,在过去的一个季度中均维持在5%以上。这意味着中小型企业的实际借贷成本也在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