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病医保全覆盖年内能否实现

2015年03月19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大病医保受到资金筹措和划拨难度大,以及控费乏力两方面的挤压,对医院缺少制约,筹措再多的资金也无法满足大幅度增长的医疗费用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对媒体表示,今年将全面推行大病医保制度。

  过去几年的大病医保试点显示,对有真正需要的人群,大病医保确实提高了保障程度,将灾难性疾病的风险商业化也是未来的趋势。但这背后同样揭示了风险,因为目前医保、商保和医院的信息流通仍然不顺畅,要鉴别赔案的真实性和诊疗合理性非常困难,资金是否被合理运用是一个大问题。

  首先是资金困境。各地统筹医保资金的能力差异很大。目前大病保险的资金筹措是从城镇居民医保基金、新农合基金中拨出一部分,个人不再额外缴费。每个省的筹措方式也不一样,每个地区经济条件不同,人口结构不一样,这导致有的地方资金相对充足,有的地方则很紧张,难度差异性非常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