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戏里一匹马,戏外一匹马——《三上桃峰》事件(十)

2015年03月20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把所谓仇恨对准一个畜生,不是畜生出了问题,只能是这些发狠的人群出了问题。这个死于暴力批判下为数不多的一个畜类,是那个疯狂年代的一份见证
毕星星
毕星星,财新网“往事重拾”专栏作家。山西临猗人,曾任《山西文学》副主编,专业职称编审。1970年代开始写作,著有散文集《蓝光红火》,长篇文化散文《大音绝唱》,长篇纪实文学《蓝火苗,红火苗》,散文随笔集《坚锐的往事》杂文随笔集《走过带伤的岁月》等。近年写作以散文随笔为主,作品多见于《随笔》《南方周末》《散文》等媒体。《新浪网》《共识网》多次推荐转载,在网络新媒体亦有影响。作品多次入选各种文学年选,各种排行榜,有作品荣获第三届冰心散文奖,2004至2006年度赵树理文学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毕星星)三上桃峰》一剧中,那匹马是个重要角色。作为买卖交换的货物,它几经易手,作为戏剧构思的枢纽,几乎每一场它都有戏。传统戏剧里,马是一个重要元件。骑马,奔马,是舞台表演的重要内容。在长期的表演实践中,围绕骑马的一系列舞蹈,成为传统戏剧的重要程式。一根马鞭子,经常是演员驰骋天下,跃马扬鞭的得手道具。马鞭代替真马,载歌载舞,马鞭子一抖,满台是戏。骑马舞,给传统戏曲添了多少光彩。

  《三上桃峰》排演时,正值现代戏取代传统戏,把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赶下舞台声浪滔天时。现代戏要演,如何继承原有的表演程式,又不至于脱离当代生活,让演员有用武之地,让观众喜欢看?《三上桃峰》保留了一系列骑马舞蹈,骑马的主人一身家常衣着,却是提着一根鞭子出场,表演上马,跨马,加鞭,快速,勒马,停马,急停,陡转等舞蹈动作,这一台戏,见表演功夫,也避免了“话剧加唱”的“两张皮”,这是当时现代戏表演的突出问题。应该说,一匹马,让剧情曲折紧凑,一整套的骑马表演,又让这个戏动感极强,程式丰富多彩。这才是戏。否则,和话剧加唱有什么区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