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BAT的互联网医疗向何处去

2015年03月26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BAT要想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突破,核心还是需要先在线下搭建医疗服务体系,并进而与线上的业务进行联动,形成一个相对的闭环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中国互联网巨头们在向各个领域的渗透中,一路高歌猛进,所向披靡。但自从2014年大规模向医疗领域布局以来,各家巨头都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挑战。中国医疗体系的特殊性决定了流量这一互联网巨头的最大法宝无法变现,从而将逼迫其全面调整战略,重新进行市场定位。

  随着药品电子监管码的争议和阿里健康COO张守川的离任,阿里在医疗领域的布局首先受到冲击。总体来看,BAT在医疗领域的布局主要是围绕其核心业务展开。腾讯主要围绕其核心的社交理念意图在医疗领域打造一个整体的生态圈,整个布局不可谓不宏大,但面对中国医疗体系的高度封闭性,依旧难以深入;阿里主要从商品交易的角度出发,核心措施是围绕后端的药品销售。在试图引用打车模式进入卖药领域失利后开始向前端延伸,意图搭建网络医院从而最终获得处方。但正如之前文章所分析的,在核心利益未获得解决之前,这一策略也难以奏效;百度虽然试图从搜索出发,但其医疗领域的核心战略依然非常不清晰,而且百度自身的医疗广告始终是其未来发展的包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