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院分级问诊动力何在?

2015年04月01日 17:43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一个医疗体系大部分人都选择贵的机构而不是价格便宜的机构,支付方会长期面临压力。因此,取消和药品的挂钩会迫使大医院评估自己的劳动产出和收入,从而产生分流的动力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中国近年来的医疗机构就诊量持续上升。2011到2013这三年中国总体诊次平均增幅是7.8%。整体就诊量上升是未来必然的趋势。有老龄化的因素,也有基本医疗保障完善的因素。美国的经验已经证明,完善医疗保障会扩大整个医疗服务市场的需求,奥巴马全民医保推出后,过去一些忽视小病的人,有了保险后也去看病了,这对节省长期医疗成本是有好处的。

  因此,随着中国的医保的完善,比如基本医保城乡并轨,引入商业保险作为补充保障等措施,将扩大覆盖人群,服务需求长期是上升的。2011到2013年,就诊量增长幅度最大的是2012年,达到10%——当年正好是新农合扩大了覆盖和保障范围,新农合当年受益人次数由2011年的13.15亿人次上升的2012年的17.45亿人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