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海斌:中国今年的积极财政政策会更有力度吗?

2015年04月02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鉴于对劳动力市场状况和金融系统稳定的担心,稳增长仍将是今年的首要目标之一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财政政策的实际取向是中国2015年经济增长前景中不确定性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2015年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而且会更有力度。但在实际中,我们更担心今年财政政策可能拖累经济的可能性。

  中央政府的财政预算赤字目标从2014年占GDP的2.1%提升至今年的2.3%, 但这一温和的扩张性措施远不足以抵消地方政府预算外财政支出的下降幅度(与地方政府融资政策收紧和土地出让收入下降相关),而这将给寻找替代性的财政安排形成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