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二巡回法庭开槌记

2015年04月08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网
挂牌一个月来,巡回法庭的法官们反复向访民解释:这里是仅受理涉讼案件,不是信访部门
王涌
财新网“社会万象”专栏作家。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财新传媒法学咨询委员会委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涌)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坐落于沈阳市浑南区,从法庭向北眺望,可见不远处碧波淼淼的浑河。上世纪60年代初,我父亲在解放军通信兵学院学习,校园就在浑河北岸边。他冬夜站岗,虽然大雪齐到膝盖,饥肠辘辘,但精神饱满,因为有雷锋精神的激励。那时的浑河常常干涸,他们就坐着军车驶过河床,到浑河南岸的部队农场劳动,那农场应该就在巡回法庭的四周。

  我和我父亲一样熟悉浑河岸边。2008年前后,我来此多次。老乡君玲从金陵来浑河南岸投资建设女人街项目,楼层建得极高,毗邻还有堂皇的奥林匹克体育场衬托。在女人街楼顶可以俯视到体育场内的主席台,视野宏阔,心旷神怡。后来领导来视察,领导从体育场的主席台仰望到女人街的楼顶时,感到了隐患,就责令削去楼顶两层。君玲委托我担任法律顾问,与浑南区政府交涉理赔,我跑了若干趟,连区长的影子也没有见到,怏怏而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