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疲弱数据下的货币政策

2015年04月15日 13:53 来源于 财新网
货币政策预测面临的风险主要来自于股票市场,近期内地股市大涨可能延缓宽松货币政策推出的时间
刘利刚
博士,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负责宏观经济、外汇、资本市场以及策略研究。此前,曾任职于香港金管局、亚洲发展银行学院、世界银行和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利刚)中国经济2015年第一季度录得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最缓慢增长,主要是由于房地产市场增长放缓。第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同比下跌8.5%,低于2014年10.5%的增长。由于房地产投资相当于中国固定投资总额20%,房地产市场的疲软将拖累中国的经济增长。

  国内消费整体保持平稳,国家统计局表示,第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60%。

  外贸表现也保持疲弱,这反映出内需疲弱以及人民币升值造成出口竞争力下降。第一季度中国的外贸同比下降5.9%,低于上个季度的3.9%。尽管较大的贸易顺差对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有积极贡献,外贸整体上仍处于疲弱态势,这也使得经济面临下行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