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控药价为核心的医改没有出路

2015年05月18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以药价为核心的控费管理体系很难控制医疗费用的快速上涨。在当前的政策体系和医疗制度下,医疗控费只是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受制于医疗体制的特殊性,中国的医改核心一直围绕着药价,尽管自从本轮医改以来,各地政府已经将调整医疗服务体系作为医改的重点来推动,但药价依然是重中之重。这么做的原因是,调整服务体系收效非一日之功,需要较长时间的调整,而且阻力过大。而打压药品价格则非常简单,可以直接拉低医疗费用支出,马上出成绩。

  当然政府的政绩只是一面,更重要的一面是药占比在中国医院的收入中过大。2013年,中国的医院收入中,药占比高达39%,是医院的第一号收入,而挂号费用占比只有区区0.3%,即使手术收入也只占4%。挂号费,诊疗费,服务费,床位费,护理和手术的收入,全部加在一起也不过30%,依旧无法赶上药品收入。医生收入长期过低,只能依靠药品来弥补不正常的服务收费,正是中国特色的医疗体系养成了当下的以药养医的现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