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院降低药品收入有多难

2015年05月19日 13:42 来源于 财新网
要想药占比下降,无法离开大量政府财政投入。低收入、老人、儿童和特殊人群的医疗服务是急需补贴的大头,对城镇职工可以逐渐放开商业化操作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给医院的药占比提出了具体目标,要求调整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提高业务收入中技术劳务性收入的比重,降低药品和卫生材料收入的比重,力争到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

  目前的公立医院药品占总体收入的40%左右,要想减掉10个百分点,只有两个途径:要么是减少药品本身的收入,也就是进一步的医药分开,彻底把药房搬出医院;要么就是做大分母,扩大其他收入的占比,也就是增加服务收入的价格或提高检查收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