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为什么这么低

2015年06月10日 09:55 来源于 财新网
各国央行的政策导向是利率保持较低水平的原因之一;压低长期利率的另一个因素是监管环境
钱德勒
(Marc Chandler):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高级副总裁及全球货币策略主管,兼任纽约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助理教授,并出任该校全球事务中心咨询委员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钱德勒)目前,世界各地的利率水平普遍较低。但这里有几个例外情况,比如巴西中央银行正在提高利率来对抗通胀,尽管该国的经济仍处于萎缩中。俄罗斯是另一个例外:卢布的贬值与该国应对国际制裁的政策反应导致了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然而即便如此,俄罗斯中央银行刚开始降低利率。在过去的一年里,希腊已经出现了官方的资本收缩,而该国的利率同样保持在高位。但是,这些例外情况却证明了相关市场规则的存在。

  各国央行的政策导向是利率保持较低水平的原因之一。四家中央银行( 欧洲中央银行、 瑞士国家银行、 丹麦央行与瑞典央行)设定了负利率。日本央行拥有零隔夜利率,而美联储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为0-25个基点。然而,这些情况引出了一个的问题:为什么中央银行会降低利率、甚至设定负利率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