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疗预付费 中国难植根

2015年06月18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冲卡消费多少次(看病)或者付年费获得医生服务的模式,在中国受到普遍缺乏商业保险环境和分摊风险机制的影响,操作非常困难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随着中国基础医疗市场的逐步发展,越来越多的资本方进入到这一领域。无论是互联网医疗公司还是传统医疗企业,都将目标指向了预付费模式。但在传统快消领域屡试不爽的预付费模式能否在医疗领域取得成功呢?

  打包预付费和捆绑式销售的模式在快速消费品零售领域被证明是很有效的,可以增加销售量,产生新消费。同时消费者在某些情况下确实可以节约开支,获得实惠。这种模式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在美国已经出现,代表就是基础医疗领域的Concierge Care,但是类似模式搬到中国却遭遇水土不服。冲卡消费多少次(看病)或者付年费获得医生服务的模式,在中国受到很大的制约,受到普遍缺乏商业保险环境和分摊风险机制的影响,目前操作非常困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