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O2O:思维的碰撞与转变

2015年06月30日 13:30 来源于 财新网
传统产业里地域割据、从业者素质不齐,甚至是消费属性企业的品牌建设问题等等,都会是这个时代VC投资人的新课题,一方面把持住原教旨主义的标准与渴望,另一方面,要抓得住传统产业变革的机会,不困在自己的原教旨主义大梦里,难
汪天凡
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投资经理,主导过MONO、职业梦、托福Easy姐等多项天使投资,参与大姨吗、拉勾、车轮查违章、易酒批等风险投资。毕业于伦敦商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天凡)“原教旨主义”的互联网投资理念,寄希望于投资到具有零边际成本、网络效应、轻资产特点的公司。第一条,说的是尽管多提供一份服务但无需多一份成本;第二条,说的是多一个用户对于整个网络里的增益大于一;第三条,说的是无需固定资产的先期投入和资金压力。因此,在这三条盛行的时代,主流的商业模式是(1)导流广告,比如百度;(2)平台,比如淘宝;(3)直接变现,比如腾讯游戏。也捧红了三个很红的词和概念(1)入口(2)平台(3)社交。这三个词,天然赋予了互联网“收租”的特性,每个人都感觉,只要我搞个网站,攒点流量,我要么可以切流量收租,或者开店铺收租,或者联运游戏收租。和整个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大时代一样,大家都喜欢划地卖楼收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