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腊危机:欧盟官员无意再承诺

2015年07月10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离欧洲央行行长作出“不惜一切代价拯救欧元”的承诺,已经过去了三年。如果欧盟官员无法找到保护欧洲货币联盟不受侵犯的方法,那么每次危机将成为生存危机
钱德勒
(Marc Chandler):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高级副总裁及全球货币策略主管,兼任纽约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助理教授,并出任该校全球事务中心咨询委员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钱德勒)三年前的这个月,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发表了一个著名的承诺:要“不惜一切代价”来拯救欧元。事实上,欧洲央行已经尽其所能,包括采取了负存款利率的措施等。而即便面临旷日持久的通缩斗争,日本央行也从未试过这种举措。据称,美联储曾对此进行过考虑,但显然最终并没有选择这么做。

  最近,欧盟法院裁定欧洲央行拥有开展直接货币交易(OMT)的正当权利,并无视德国央行的反对,尽管后者获得了德国政府的支持。欧洲央行已推出资产购买计划,其中包括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担保债券与主权债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