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应为经济企稳而欢呼吗

2015年07月16日 14:49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短期企稳背后的短期因素和非常规因素发挥作用的成分较多。为了稳增长,非市场化的手段密集使用,透支了未来的政策效果,未来1-2年,中国经济仍处探底过程之中
黄文涛
黄文涛:经济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多次荣获“新财富”、“水晶球”与“金牛奖”等最佳分析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债券市场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涛)中国二季度GDP增长7%,经济企稳似乎快于市场预期。全年保七的概率提升。我们应为此而欢呼吗?

  一、经济企稳:拜谁所赐?

  微观调研和行业数据通常给人以经济很差的印象。而7%的GDP增速的确超出市场预期,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这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谁扮演了经济企稳的千斤顶?

  首推基建投资。前六个月,在房地产投资剧烈减速至4.6%、制造业投资减至9.7%的背景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1%,增速比1-5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仍处中期减速阶段)。基础设施投资发挥了稳增长的主要作用。其中,公共设施管理业和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较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