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五大质疑

2015年07月23日 18:30 来源于 财新网
应该直面问题,秉承短期救助稳定市场之后,尽早回到市场化的道路上来,协调推进各项关键领域的改革,以更加包容的心态面对批评与质疑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7月初随着中国股市大幅调整,港股也大跌,创200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笔者恰好在美国拜访投资者,几十家来自美国最主流的共同、养老及对冲基金。中国A股一场突如其来的股灾,以及随后救市政策,再加上中国宏观经济和改革,是美国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由此笔者明显感觉,美国投资者在股灾前后对中国的看法和情绪转变不小,不少投资人对未来中国经济及市场走势十分悲观,甚至对改革产生了质疑。有些观点则十分激进,比如中国经济基本面将持续下滑、改革已然倒退、国际地位下降等等,这其中不乏一些早前看多中国的基金经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