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半年财政计划猜想:托底而非刺激

2015年08月07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下半年宏调新组合:财政加码+货政观望,政策目标旨在托底而非刺激,保7%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近期关于下半年财政计划引起市场诸多猜想,甚至认为将开启新一轮刺激。我们认为下半年宏调新组合:财政加码+货政观望,政策目标旨在托底而非刺激,保7%。要点如下:

  2015年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大。上半年GDP增长7%,金融业贡献1.4个百分点,615股灾对经济负反馈将在3季度显现。人民币过强,12月SDR技术评估之前汇率不会修正显著高估部分,出口低迷。大宗商品价格低位盘整,企业补库意愿不足。房地产长周期拐点出现,占房地产投资70%的三四线房市去库压力大。7月中采和财新PMI双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