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疗应为大部分人服务

2015年08月14日 07:32 来源于 财新网
医疗的本质是为大部分人服务,这只有基础医疗才可以做到,要经历一个资本密集投入,建立体制外基础医疗系统的过程,在这个新的体系内,打造基础医疗服务的标准以及价位是核心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医疗的目的应该是为大部分人服务。这不仅体现在医疗服务上,也体现在医疗支付上。可是在当下的中国,不少新出现的医疗商业模式完全忽略了医疗为大部分人服务这个目的,转而瞄准小部分人,或者说是过于细分的人群,这导致了许多商业模式没有办法在医疗土壤中做下去并带来整个行业的改变。

  近几年来各地涌现出大量依托稀有医疗资源的商业模式,比如名医诊所、海外就医、高端体检等。这些模式共同的问题是,想要把本就稀缺的资源(名医)圈到一个特定的环境里,让一小部分人为此付出高价。但最后的结果是,在中国本就医疗资源稀缺的大环境里,这样圈资源的方法加重了医疗服务获得性的不平等,只能为一小部分人服务。这背后的逻辑是,既然有人愿意为此付出溢价,那么就意味着有一部分市场可以被打开。但事实上,只有一小部分人能够承受的起这样的服务,外加一部分人迫于无奈接受了这样的服务,这些模式无法支撑起一个产业,也没有办法带动医疗服务行业的变革,成就量的效应,让大部分消费者认同然后买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