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人民币资产”

2015年08月21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防止资本外流的核心是能制造一个新的人民币资产,这个人民币资产得具有比较强的融资需求,或者说比较强的财富效应
中国超过三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一笔巨大的财富,管好用好外汇储备,毫无疑问是一个事关国家利益的重大问题。
李奇霖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聘讲师,腾讯证券研究院智库成员,曾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民生证券宏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长期从事货币利率、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融资平台等方向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中国有1.7万亿美元的对外金融净资产,有3.7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一直以来,这是各类研究人员认为中国可以抵抗任何资本外流压力的重要理论依据。如果对外资产是以美元计价,负债是人民币计价,极端假设所有负债端都消失,资产负债表平衡也应当是由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实现。通俗来讲,当资本外流压力非常大的时候,央行可以抛售美债回换取美元流动性回到本国市场干预,考虑到中国积累了对外金融净资产,最后的结果肯定是美元资产被砸个底朝天。因此,资本外流根本不是问题,做空中国就等于做空了美元甚至是全世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