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贬值不会影响美联储九月升息决心

2015年08月28日 21:21 来源于 财新网
美联储由于中国经济数据偏弱和人民币贬值改变自己政策导向的可能性非常低,美国的货币政策究竟何去何从,归根结底还是由美国自身的经济状况决定
周皓
周皓:现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紫光讲席教授。在加入清华大学之前,周皓曾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风险分析部高级经济学家,负责监管系统性重要的金融机构并向联储董事会提供有关宏观审慎监管政策的建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皓)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日跌幅近2%,创2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投资者和分析师都在争论,人民币突然的大幅贬值是否提供了足够的市场不确定性和震荡,从而使得美联储推迟加息。

  市场反应明显

  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以前,由于美国就业及产出数据良好,市场开始偏向认为美联储会在九月份进行首次加息。本月初,利率期货表明市场认为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为62%,而经过人民币汇率动荡之后,隐含的可能性已经降至40%。两年期国债利率在本月初已经超过0.75%,而最近两周利率的回落预示着债券市场对九月加息的信心已经降低。机构对9月份加息可能性的判断也因此调低。市场最主要的顾虑是美国的通胀过低,甚至接近0。市场担心人民币贬值会减少中国对进口的需求,进一步压低大宗商品价格,使得国际通胀预期进一步降低,而中国主要的进口国的经济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同时,美元相对升值,对全球经济的进一步恢复也起负面作用。十年期国债价格上升,表明市场对长期的通胀预期降低。分析认为,国债市场的反应一方面是在为“政策失误”定价——市场认为美联储过早地缩紧了货币政策,投资者对通货膨胀的未来过于谨慎,市场存在错误定价;另一方面市场对长期通胀预期调低的原因是分析认为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贬值过程仍会继续的可能性非常大,这将进一步导致美国通胀降低。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解读和反应极有可能是错误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