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金融危机七周年祭

2015年09月08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从重大危机风险管理的角度看,严格监管互联网金融并把金融业务从科技、电商等非金融机构剥离出来值得整个社会深深的思考

  特约作者 欧阳辉 | 文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

  2008年9月15日,美国著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宣布破产,拉开了美国金融危机的序幕。同年9月16日,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美国国际集团(AIG)面临破产,美国政府决定拯救AIG,随后又注资救助了几乎所有的重要金融机构,如花旗银行、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富国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在金融危机前,美国有5大独立的投资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美林、雷曼和贝尔斯登;金融危机后,只剩下高盛和摩根士丹利。雷曼兄弟破产,贝尔斯登被摩根大通收购,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美国政府的救助,所有美国金融机构都有可能像雷曼兄弟一样破产。在这场危机中,所有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系统和政府的监管体系基本失灵了。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