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如何防止亚洲金融危机重演

2015年09月14日 15:29 来源于 财新网
建议短期内稳定汇率,通过积极政策措施稳定经济和资本市场,以防止大幅资金外流,长期来看,加速改革是避免金融危机再次出现的不二法门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愿意加入SDR,不仅是为了人民币逐渐实现国际化,也是尽一个发展中大国应尽的国际责任。此外,他也强调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人民币持续贬值一定是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这不是我们的政策取向。中国将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限制,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在笔者看来,上述表态对于当前担忧人民币大幅贬值与中国式输出性通缩的海外投资者而言,可谓一味定心丸。如同中国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最危险时承诺人民币不贬值,从而对防止亚洲金融危机蔓延至香港和中国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一样,此次李克强的讲话,有助于清晰表明中国致力于维持经济稳定与避免汇率大幅贬值,也是中国政府决心防止亚洲金融危机重演的宣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