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疗支付方和服务方的博弈从数据开始

2015年09月18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商业保险可以通过医保的通道,间接打通和医院的接口,对未来真正改变目前服务和支付的格局是有好处的。数据的连通是第一步,然后才有可能制定规则及改善保障来改变目前的支付困境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安徽医改又有了一层突破。从2015年7月1日起,安徽省在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并轨运行的地区,开展商业保险机构经办服务试点。

  目前商业保险操作更多在技术和运营层面,不涉及风险和保障责任。但这已经是一个突破,对于商业保险来说,有助于建立商保和医保之间的数据互通接口,并为将来数据接口接入到医院的可能性埋下伏笔。

  中国的商业保险一直没能真正提供保障。这和中国医保的设计有关。商业保险最有可能分担的风险是工作人群。这群人在门诊上得到了医保的基本覆盖,但越是年轻的工作人群越不会感到保障的不足,因为他们相对健康,就诊频率低。他们在医疗上的需求缺口更多是服务上的,比如方便的就诊流程和更加以用户为核心的服务。这里就出现了一个矛盾点,一方面越是年轻的人群越是没有动力去提升医保之外的保障,但这群人又恰恰最不满现在的医疗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