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别让“长江经济带”沦为概念

2015年10月09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推进将会遇到更加复杂的各省利益共享与补偿问题,协调不好必然会延续原有的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导致不合作现象,最终使得“长江经济带”沦为一个概念
赵幼力
赵幼力,供职于某大型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十余年宏观经济研究从业经历,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商业银行等。微信公众号:幼力说。本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其所在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幼力)2014年9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标志着长江经济带建设正式纳入国家战略,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并称为国家三大经济战略。“一带一路”战略承载着“中国梦”,推动外交革命、机构组建、产能输出,风头一时无二;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也已经大刀阔斧地推开,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率先取得许多实质性的突破。与他们相比,长江经济带战略不仅雷声小,雨声更小——《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规划纲要》迟迟没有出台,如果不是特别关注,很多人甚至搞不清楚长江经济带和前几年常常提起的“长三角经济区”有什么不同之处。大部分相关省份对于长江经济带的建设没有具体的措施落地,而是将“十二五”规划中未完成的项目,或者“十三五”规划中待完成的项目装到“长江经济带”的大箩筐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