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珠三角在产业升级中与香港共赢

2015年10月13日 09:5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珠三角向高科技制造、服务和创新中心转型的过程中,香港一直是广东与世界进行货物贸易的重要“窗口”并提供融资便利;珠三角的发展也将为香港带来更加广阔的经济发展前景,巩固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王冬胜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亚太区行政总裁,汇丰集团常务总监和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及香港金融学院、香港贸易发展局“一带一路”委员会、香港总商会及香港银行学会出任公职。他获邀担任中国内地多个委员会/协会的成员,包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兼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省长经济顾问、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以及中国银行业协会理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冬胜)珠三角地区一度被称为“世界工厂”,然而,全球制造业格局近年来正发生改变。面对劳动力成本上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以及海外竞争日益加剧等诸多挑战,珠三角再次重塑自身,通过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科技和服务业,努力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发展,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继续提供动力。

  在仅仅十多年的时间内,珠三角地区已经诞生了众多全球大型的高科技公司。同时,珠三角地区中的多个城市也正在成为高科技、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中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