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或将很快纳入特别提款权

2015年10月30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政府最近几个月在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会很有可能在11月做出支持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决定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中国为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所做的努力成果如何即将见分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于11月4日召开董事会会议,讨论对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可能调整。决策公布日期尚不确定,也就意味着最终决定可能在会后立即公布,也有可能在几周后才揭晓。

  中国政府最近几个月在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如针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月评估报告提出的几项技术性问题出台相应直接解决措施、进一步推动中国金融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并展开中美、中英政治对话。因此,我们认为董事会将很有可能在11月做出支持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决定,新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也将于2016年10月1日启用(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月通过的决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