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宽松空间有限

2015年11月11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未来数月,通胀率将保持良性态势,货币政策的决策方向将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中国10月份CPI通胀率同比降至1.3%(摩根大通:1.4%;市场普遍预测:1.5%),低于9月份同比1.6%的水平。经季调后,我们计算的10月份整体CPI环比下降0.1%,而9月份季调整环比下降0.4%。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10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1.5%,而9月份上涨1.6%。此外,10月份非食品CPI同比增长0.9%,而9月份上涨1.0%。

  同时,PPI通缩的局面仍未改变。10月份同比下降5.9%,与市场预期相当(摩根大通:-5.8%;市场普遍预测:-5.9%)。月度环比方面,我们的计算显示,10月份PPI季调后环比下降0.5%,而9月份的为下降0.6%。PPI已经连续44个月处于通缩状态,而最新数据则创下这一轮PPI通缩的新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