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养老医疗结合迎政策利好 市场做大可达1.4万亿

2015年11月12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估计未来的养老服务机构有接近一半的收入将来自于专业医疗服务,整体市场规模将超过1.4万亿元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昨日,国务院公布了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的一系列新促进措施,这将是推动未来以医疗服务为主的养老服务市场发展的重磅利好。新的促进措施有四大亮点。

  首先,“医养结合措施,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可作为医院康复护理场所。”这将有助于有医疗服务能力的养老机构做大规模,成为医院术后和慢病的转诊选择之一。

  过去五年中国的养老机构发展有三点规律。一是总体养老机构的服务容量和老龄化相比仍然很弱。2015年,中国的老年人口增长到2.21亿,养老机构的数量大约是4.4万,有663万张床位,每千老人有30张床位。未来五年的期望是发展到每千老人40到50张,仍然有很大空间。第二,市场无序竞争,缺乏标准,大部分养老机构的定位仍然是住房功能性的,缺乏专业的医疗服务能力,如护理康复,有一部分连标准服务的配备都有问题。第三,因为缺乏服务质量保证和专业特色,空置率仍然很高。我们估计空置率在30%上下且过去五年并没有明显改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