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切莫低估人民币入篮的意义

2015年12月02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展望未来,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既是机会,也是责任,确保中国经济不出现断崖式下滑,从供给端发力走出产能过剩困局,防范金融风险将是未来五年重要的任务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11月30日,IMF公布人民币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且权重占比超过日元和英镑,位于美元、欧元之后,成为SDR篮子第三大货币。在笔者看来,人民币成功加入SDR,对于国内金融改革以及全球货币体系调整都是里程碑事件,意义重大。

  回顾笔者在2011年《人民币国际化路径图》文章,笔者当时便提出未来五年,人民币国际化将伴随着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开放以及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四大支柱加速推进。今年4月,笔者在《SDR开启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之路》文章中提到,今年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的可能性较大,一旦成功,越来越多的国家或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无疑将提前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