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鹏中美谈】SDR是中美新一年最大公约数

2015年12月02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虽比例高低不同,但SDR给包括美元和人民币在内的所有篮子货币提供了和平相处、避免战争的机会,这对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立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
钮小鹏
财新网“小鹏中美谈”专栏作家。美国史带战略控股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特聘高级研究员;瑞克工作室主任,主力从事中美投资环境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钮小鹏)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SDR,明年10月正式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后的第五个SDR货币。除了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向前大踏步,此时将人民币和美元纳入同一个货币篮子,极大地避免了以美元货币为首的传统货币与以人民币为代表的新兴国家货币之间的正面冲突,为人民币和平崛起创造了少见的天时地利人和。SDR作为中美关系之间崭新的最大公约数,开启了大国货币关系的新纪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SDR突破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