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业健康险远未保健康

2015年12月03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从产品和保障的角度来看,真正能让广大用户获得除了医保之外的医疗保障的产品还没有真正出现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过去五年中,中国的健康险经历了从年增长率2%到41%的飞跃,平均年增速远高出寿险。健康险总保费也从2010年的677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1587亿元,占整体人身险(包括寿险、健康险和人身意外险)的比例从6%增加到12%。

  然而,与健康险规模增长不相匹配的是保险给用户提供的保障并没有真正上升,用户也没有真正从健康险上获得真正的财务和医疗上的风险保护。事实上,在飞速发展的中国健康险市场中,大部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保障型产品,其发展不具备可持续性,对用户也无法形成长远意义。解释这一点需要从中国健康险的发展特性开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