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2016:双速经济

2015年12月15日 14:49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增速将从2015年的6.9%进一步降至2016年的6.6%;“双速”现象将持续;产能过剩与高负债是主要挑战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 特约作者 Jahangir Aziz、吴向红)2015年的中国经济并非一帆风顺。经济增速延续了近年来的下滑趋势,预计将从2014年的7.3%进一步降至6.9%。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表现出现了显著的分化,表明积极的经济结构调整正在发生,但同时也说明对于投资过度和产能过剩的调整将经历痛苦的过程。金融市场的波动也非常显著。2015年上半年,股市涨幅高达60%,但之后在2015年下半年出现深度调整。在外汇市场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11日出人意料地对货币进行贬值,并改革了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以缩小其与境内即期汇率的差距,这导致了对人民币贬值预期的高企、资本外流加剧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为稳定汇率而采取的大规模干预。此外,市场的动荡和政策的不透明也让投资者感到困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