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如何避免日本式衰退

2015年12月17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目前的金融体系下,中国不适宜大力发展更适合英美等普通法系发达国家的股市,重点发展债券市场、进行资产证券化更适合目前金融体系下的大陆法系的中国
王永钦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绿庭新兴金融业态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哈佛大学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师从诺奖得主Oliver Hart教授)。在国际期刊和国内经济学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中英文著作9部。研究方向为金融经济学与经济发展。关于中国发展的制度基础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引发了很多后续的研究;最近十年关注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和金融改革,关于中国金融体系的研究获得2014年《金融研究》年度最佳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钦)目前中国经济进入了一种债务积压(debt overhang)的非常态,这是中国经济放缓的根本原因。

  中国经济的债务积压问题

  近年来,特别是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的债务大大增加,而名义GDP的增速却快速放缓,差距变得越来越大。在这种债务下,企业面临沉重的还款压力,稍有利润,都用来偿还利息,进而无力进行新的实体经济投资。这是中国经济一个新的反常状态,这种情况如果一直持续下去,中国经济会慢慢陷入长期的日本式萧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