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俞可平:如何看待当代资本主义

2016年01月06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不能以别人的缺陷来为自己的不足做辩护,更不能去比谁更不好,而要以别人的弊病为警戒,来防止自己重蹈覆辙
俞可平
俞可平,著名学者,政治学家。现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兼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政治学、国际政治多学科博士生导师。因倡导“治理”“善治”“社会治理”“全球治理”“官民共治”“增量民主”“政府创新”“动态稳定”“协商民主”等而广受关注。2008年获“改革开放30年30名社会人物”称号,2011年获“中国软科学奖”,同年被美国《外交政策》评选为“全球百名思想家”,2015年被《中国新闻周刊》评为“年度学者”,2016年成为首位入选悉尼大学“学者面对面”年度特邀人物的华人政治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俞可平)按照国内的流行分类,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依旧是当代世界各国的两种基本体制,资本主义依旧是社会主义的主要对手,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体制之间依旧还在进行着激烈的较量。唯其如此,要推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就必须了解资本主义的最新发展。所谓“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所以,跟踪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的最新变化,始终是我国理论界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作为中共中央重要思想库之一的中央编译局的一项常规任务。这一套《当代资本主义跟踪研究丛书》,便是中央编译局众多关于当代资本主义的跟踪研究成果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