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方世界的解构

2016年01月08日 13:29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与欧洲之间不断扩大的分歧将会在2016年给中国和俄罗斯带来好处
钱德勒
(Marc Chandler):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高级副总裁及全球货币策略主管,兼任纽约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助理教授,并出任该校全球事务中心咨询委员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钱德勒)列宁与考茨基曾经就帝国主义的前途进行过一次辩论。考茨基看到了走向全球统治阶级的趋势。而列宁则认为,尽管存在这种倾向,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竞争将会阻止全球统治阶级的出现。

  所谓的西方世界从来没有像冷战勇士们所假装的那样保持过一致。直至苏联解体之前,西方世界对其所带来的威胁仍然有着不一样的理解。而直到如今,美国与欧洲还在斟酌相互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

  阿富汗战争、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入侵与吞并,以及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的颠覆活动正在混淆认知与利益方面不断扩大的分歧。上世纪70年代,美国试图从苏联与中国之间的分歧中获得好处。而如今,美国与欧洲之间不断扩大的分歧将会在2016年给中国和俄罗斯带来好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