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史性加息”后美元走弱概率大

2016年01月12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去年八九月美元走强态势更明朗,中国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不利,如今相对来说情况更为有利,美元走强压力减轻,我们切不可混乱市场预期,自酿风险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015 年12月16日,美联储终于开启了时隔近十年后的首次加息,有媒体称之为"历史性加息"。那么此次加息对于当前脆弱的全球金融市场而言,意味着什么?由于 早在加息靴子落地之前,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已然遭受了一轮资本流出浩劫,此次加息之后,全球资本市场是将迎来暂时的平静,还是更加猛烈的冲击?

  加息之后美元的走势无疑是判断的关键变量。实际上,笔者早在去年3月《美元周期与金融危机逻辑与应对》的文章中,便提到了美元周期与全球金融动荡的密切联系。特别是从美元升值的角度,上世纪80年代的强势美元与同期拉美危机相伴,而90年代末的美元走强又恰是亚洲金融危机的导火索。从这个角度而言,加息之后的美元走势影响深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