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大医院将受专科医生匮乏之困

2016年01月19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大医院很快将感受到专科医生稀缺性,这将迫使他们改变快速扩张的发展路径,大而全的模式无法长期持续下去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专科医生的培养需要时间、精力和成本投入,随着各种慢性病、大病的高发和早发,中国未来在一些专科领域的医生的培养很可能会赶不上病人增加的速度,加上医院的传统扩张模式将随政策和控费要求发生根本性转变,专科医生的稀缺无法避免,进而可能迫使医院改变其运作模式和发展策略。

  中国在一些领域内的专科医生规模已经赶不上病人数量增长,尤其在肿瘤科、儿科、精神科、职业病、中医这几个领域特别明显。以肿瘤科为例,2010年到2014年门急诊量从1358万增长到到2608万,增加了92%,而肿瘤科医生的数量在2014年为2.6万人,比2010年还减少了2%。儿科也有类似的趋势,门急诊量在2010年到2014年增加了41%,但儿科医生数量减少了3%。长此以往,这些专科将会产生较大的医生缺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