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孙立平:传统手段解决领导体制乱象越来越有限

2016年01月21日 21:44 来源于 财新网
解决领导体制乱象,党管干部、党的纪律、政治觉悟等因素,在今天能起的作用越来越有限

  日前,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在其博客上撰文“领导体制的乱象何以形成” 时提出,经常到地方出差,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领导体制乱象。   

  孙立平说,我们实行的集体领导体制,无法真正实行,就是真正实行了,也是弊端多多。又由于这种原则上的集体领导体制,不能名正言顺的组阁。于是,每一个新的领导上任,面对的都不是自己的人。要把相当的精力放在漫长而复杂的换人的过程中。无处不在的权力斗争即由此而来。 在这种缺乏明确委托代理关系的委派制中,为了保障上级对下级的控制,防止下级抱团儿对付上级,上级往往不能容忍下级的几个主要领导关系过于密切;但为了保障工作的正常进行,也不能允许其关系过于紧张。结果是各揣心腹事,互相掣肘。从现实来看,各个地方的一二把手关系都是一种非常微妙的关系。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