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永远的货币战争?

2016年01月22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没有发动货币战争,但是中国自身的政策出现了矛盾。过去,即便经济周期出现分歧,中国仍将人民币牢牢地盯住美元。现在,中国意识到了“脱钩”的必要性
钱德勒
(Marc Chandler):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高级副总裁及全球货币策略主管,兼任纽约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助理教授,并出任该校全球事务中心咨询委员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钱德勒)现在很流行谈论货币战争。一开始,美国被指控让美元贬值以促进本国的出口。接着,日本推出了“安倍经济学”。现在,中国同样被指责故意让人民币汇率下跌。是否真的存在货币战争呢?

  如果真的存在,那么这将是一场奇怪的战争。没有任何所谓的交战方或受害者承认这场战争。而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G20和G7在内的组织同样没有承认过这场战争。我们可以接受现实主义的观点:国际事务存在着民族国家之间的竞争,然而我们无法承认外汇市场已经成为了战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