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需恐慌的2016年

2016年01月25日 08:37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经济形势尽管严峻,但远非历史上最困难。可以预期,2016年金融市场虽然波动率比较高,但在合理的政策措施与一定的信心保障下,应该不会巨幅下挫,甚至可以企稳回升
华秀萍
华秀萍,现任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金融学教授与博士生导师、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保税区区块链实验室主任、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普惠金融研究中心秘书。拥有北京大学法学与经济学双学位,并取得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金融学硕士与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华秀萍)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与金融市场到底何去何从?翻开各种媒体文章,不少权威人士或者经济学家用“困难”与“复杂”来形容当前的情况,甚至不乏“最困难”、“最复杂”的用语。而新年之后的股票市场、外汇市场、债券市场波动性大增。即使取消了熔断机制的股市,依旧没有回春。而汇市,“你买美元了么?”在中产阶级以上的朋友圈子内,就像询问“你吃饭了么?”一样稀松平常。

  在不少爱用阴谋论看待世界的人眼里,“你跌我贬”的股市和人民币汇率无疑是在上演一出竞相“恶意做空”的金融战争。更有甚者,有人宣称: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已经在中国上演,现在不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而是最坏的时代。而这一轮金融风暴的核心,恰恰是中国经济发展与金融市场中的不稳定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