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投资和黑天鹅

2016年02月26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上一次热潮证明所谓的+互联网并不是点金手,这一次的热潮虽然已近尾声,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能走向何方并不确定,不过互联网同样不会成为传统行业的主导力量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熟的互联网业务已经无法再复制高增长,自从Facebook上市以来,下一代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仍处于高度的不明朗状态。在因宽松而产生的大量资本推动下,投资者急需寻找并制造下一个神话,而互联网+传统产业正好成为了这样一个风口。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各国货币宽松政策竞相出台,大量低成本资金寻求高额回报,这造成了市场所谓的“资产荒”,推动了资产价格的大幅上扬,再次推动了科技股的巨大泡沫。与2000年的科技股热潮不同,此次科技股的热潮是通过互联网去改造传统产业,而非让传统产业触网这么简单。套用一句俗套就是,此次互联网泡沫是互联网+,上一次泡沫是+互联网。上一次的热潮证明所谓的+互联网并不是点金手,大部分高估值的公司最终都失败了,但互联网却成为传统行业的有效工具。这一次的热潮虽然已近尾声,但在泡沫刺破后,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结合能走向何方并不确定。不过有一点一样是明确的,互联网同样不会成为传统行业的主导力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