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无法成为医生的连接器

2016年03月18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互联网平台所推动的医生协作无法真正推动下去,最终只可能放大部分明星医生,形成强者恒强的局面,进一步加大医疗资源供给的紧张,而非减弱医疗资源的不平均,与推动分级诊疗的目标背道而驰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在互联网改造一切的冲动下,互联网对医疗的投资也在加大。对于医疗的投资,秉持着平台思维的互联网企业仍旧希望自身成为连通一切人与设备的平台,从而推动各类医疗资源在平台上打通,最终为普通的用户提供可及的普惠服务。但是,美好的愿望却很难转换成可操作的商业模式,互联网公司在医疗资源尤其是医生资源的发展也终将折戟。

  在分级诊疗的大背景下,各层级的医生尤其是基层的医生确实有着与上层级医生沟通的需求,以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来拓展市场。这也为以平台思维切入互联网的公司带来了机会,如果有越来越多的医生加入了业务讨论和合作平台,这种平台的价值就非常大,也就能真正去有效调动医疗资源来为病人提供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