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贷平台现行模式活不下去

2016年04月08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网贷平台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都难以保证的话,现行网贷模式无法生存下去,必须进行革新
嵇少峰
互联网金融知名撰稿人,16年金融监管经历,后从事私募、融资担保、小额信贷工作,小微金融的践行者、思想者,小微信贷机构管理及风控专家,全国小微信贷行业著名培训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嵇少峰)网贷监管成本和监管利益的巨大失衡给了平台巨大的套利空间。但为什么平台仍然活得不好?很简单,一是网贷并没有从实质上突破现有金融机构的垄断,无法像银行一样吸收低成本的社会公众资金;二是无知无畏者一哄而上、鱼龙混杂破坏了网贷的生存环境。

  现在的网贷平台是不是都是骗子?其实真正的骗子是有限的,但不专业、不敬业的网贷平台比例是极高的,甚至超过了90%,无序而低成本的大量投机者进入,扰乱了市场,使得剩下的相对良好的平台绝大部分也等不到春天的到来。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为什么说99%的P2P终将死亡?》,这篇文章写得比较早,是在2014年中期。如今认同这个观点的人越来越多,这并不是说我有先见之明,而是因为网贷平台的生存模式一直没有搞清楚,它的风控架构在高息下情况下如何建设更是未知数。但是有一点需要作自我纠正,那就是我把当时中国P2P的常规做法当成了网贷的唯一方向,这种理解是狭隘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